《单车少年》


“单车少年”这个名称朗朗上口,多想少年时也曾在自己身上发生。

我年少的时候常常梦想有一辆帅气的山地自行车,可以骑着它四处闯天涯。小时候,学校离家近,只有一街之隔,因此骑自行车上学的理由很不充分,从不敢跟家里人提起。每当放学看到别的同学骑自行车从校门鱼贯而出,肩并肩,并排骑车,谈笑风声地,心里总是非常羡慕。家里不是没有自行车,一辆八十年代生锈的26寸女式自行车,和我母亲轮流骑。母亲是中学的校医,家与上班的地方太近,楼下即是工作的地方,因此上班时也几乎不用车,除了买菜,这辆26寸单车就是停在楼下。

每次骑它去街上买书啥的,总看到车头的篮子挂了几片菜叶。车的前叉是U型前架,后面的轮上有一个铁质镀铬银色车座,车锁是那种C型后置弹簧锁。这车和我的“单车少年”的那款差别好大。

我弟不一样,他生性好动,性格外向。自从读初中开始,直至高中毕业,换了6辆自行车。有件事印象特深,有次父亲问他,怎么刚买的自行车怎么又没了?他说,有个同学自行车被偷了,就把自己的送他了。

照片中的这位小学生,眼神中略带微笑,开朗的性格挂在脸上,老远就看到他了,拉开相机包,不慌不忙地拿起相机,顺着他骑行的方向,按下了快门,他就这样定格在我的底片上。

看到了影像冲洗出来,我有些感动,他就是我心目中“单车少年”应该的样子。


授权

标签

评论

热度(3)

李承泽

百行善为先 百善孝为先